http://blog.udn.com/ThomasChang/2103607



ñ 飲食文化去年出版了一本"2007台北餐館評鑑",主編焦老大原本是個文學人,這幾年可能因工作關係,寫作的專欄與負責的區塊都跟美食有關,所以也開始變身為食評家。去年焦老大有感於外國大城市都有米其林餐廳指南,而台灣號稱美食王國,卻沒有一本具有公信力的餐廳評鑑指南,所以出了這本書。

事實上,米其林的餐廳指南每年都出,而且一些以美食著稱的主要大都市才會有,最重要的其實是法國版的米其林餐廳評鑑,由於米其林餐廳評鑑的封面是紅色的,一般都稱它為"紅寶書",由一些密探全年查訪各大餐廳,每年年底定稿,次年二月出版,每年都造成喧然大波。由沒沒無聞升上星星等級的餐廳固然興奮,但被降級的餐廳無不沮喪,甚至有米其林三星主廚聽到即將被降級的謠傳,結果承受不了壓力,在當年結果公布前夕就舉槍自盡。由於每年的米其林餐廳評鑑只有結果,但對於這些餐廳為何得到一、二、三顆星,卻從來都交代不清,因此各方批評也是此起彼落;不過這幾十年來"紅寶書"雖屢受爭議,但卻沒有任何一本其他的餐廳評鑑能夠取代他的地位,米其林三星餐廳也幾乎就是天天客滿的保證,所以不論褒貶如何,米其林"紅寶書"還是各方饕客的餐飲聖經。

話說飲食文化這本"2007台北餐館評鑑",也把封面作成紅色的,效法米其林"紅寶書"的想法不言而喻;有這種發想與理念,自是值得鼓勵,不過當我知道評審團的成員時,實在有一點啞然。

這本"2007台北餐館評鑑"也是約略仿照米其林,把餐廳給予一、二、三顆星等級的評分,不過最大的問題是:參與評分的人員多半都是作家記者相關人士,很多人之前從來沒有去過這些待評鑑的餐廳,而是因為寫這本書才去試吃,也就是說,這些評審的美食閱歷其實很有問題,若非是為了工作,大部分的評審平時並不會為了解饞而去這些餐廳吃飯。以主編焦老大而言,若說他是個筆粲蓮花的文人,大家都會很欽仰認同,但若說焦老大是個美食家,那麼實在有點牽強。

雖然口味因人而異,每個人對美食的喜好都不相同,不過我還是認為只有對於美食有瘋狂熱情且常年執著的人,他的評論推薦才值得參考,所以我對於這本"2007台北餐館評鑑"的態度是僅供參考,當作一般書籍來閱讀即可。不過出這本書作為拋磚引玉的用心,我倒是給予肯定,所以我也是買了一本;裡面的餐廳,絕大多數我都吃過,之後還是分別再去造訪,印證一下書裡的星星餐廳距離我的想法有多大。



ñ 書裡絕大部分是台北餐廳,不過也穿插了少數幾家中南部餐廳,令人有點困惑。



ñ 上享是我家附近的一家老字號小店,沒想到在"2007台北餐館評鑑"中深受青睞,得到二顆星星,令我有點訝異。



ñ 在粵菜餐廳中上享只輸給品源與潮品集,比世貿聯誼社還優。



ñ 店開在北投,是一間其貌不揚的小店。



ñ 我記得已經開了快二十年,許久就會來吃一次。



ñ 很家常的擺設裝潢。



ñ 主廚推薦菜色。



ñ 窗外一景。



ñ 上座先喝壺茶,嗑盤瓜子。



ñ 脆皮雞。



ñ 脆皮雞做得最好的還是在香港,台灣目前最優的脆皮雞應該是吉品,上享算是中上水準。



ñ 雞屁股是俺的最愛。



ñ 百花豆腐。



ñ 口味不錯,不過做工不如香港酒樓的精緻。在香港的酒樓裡,百花豆腐這道菜是師傅展現刀章技巧的經典菜之一。



ñ 豆腐配著蝦泥一起吃,鮮美又下飯。



ñ 臘味拼盤。



ñ 有香腸、肝腸、臘肉、紮蹄、牛肉。廣式肝腸是我的罩門,明知這把年紀要禁口,但每次看到好吃的肝腸,我就是沒辦法,非得大吃一頓不可。



ñ 茄子煲。



ñ 攪和攪和之後的茄子煲。



ñ 害我連扒了二碗白飯。



ñ 西湖玉米湯。點給大公主喝的。



ñ 隨便拍拍,反正芶芡的就跟我無關。


ñ
 õ 甜點,極其普通,可以跳過。


ñ
 õ.上享隔壁的隔壁就是北投著名的吳家牛肉麵,有一條小巷相通。 


ñ
 õ
.這家店其實是一棟破爛老舊公寓的一樓。


ñ
  õ.旁邊就是北投文化公園。


ñ
  õ.地址電話。

結論:這家口味不錯,大宴小酌皆宜,不過雖位於台北郊區,但價位是台北市區等級的,三五好友點幾盤菜,吃下來一個人也要快一千元。若當作是住家附近的餐廳偶爾來之,倒還可以,若是專程前往,那就大可不必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下個月某晚上又跟大公主去吃了一次:


ñ
 õ. 炒絲瓜。不賴。 


ñ
 õ. 炒得火候剛好。 

 
ñ
 õ. 切一盤臘味。 


ñ
 õ. 唉唉唉,英雄難過美人關,俺T大難過廣東香腸肝腸這一關。 


ñ
 õ. 百花釀豆腐,大公主吃不膩的菜。


ñ
 õ. 口味多年不變,是優點也是缺點。


ñ
 õ. 只能吸引小孩的甜點。

這家店已經開了快20年,菜單上有些招牌菜色非常獨樹一格,例如豆豉魚頭,又臭又香,喜歡吃的人會吃上癮;我猜想廚師應該有點來頭,絕非泛泛之輩,但若說有二星水準,那也是言過其實。不過以上享一家小店而言,價位實在不便宜,差不多是龍都、粵華軒的價位,但環境就差了一截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秤女~佳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