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Wnews【影劇新聞】影劇中心/綜合報導

月底要在台北開演唱會的歌手劉若英,坦承自己有一首歌,讓她唱起來最為心痛,因為她總覺得是在唱自己的故事;這首六、七年級生多半都很熟悉的歌曲《後來》,是她在8年前的作品,歌中描述歷經多次失敗戀情,後來才明瞭因為年少輕狂,輕易放棄的一段感情,是多麼的可惜,事實上,不只劉若英,很多曾經結束戀情的人,聽到這歌也都很有感觸,也讓這首歌廣為傳唱。

「後來,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,可惜你早已遠去,消失在人海……。」8年前的這首歌《後來》,對劉若英而言,有著特別的意義,她表示,「有時候會唱到我覺得好像把心唱到我的嘴邊,快吐出來的感覺,我不能說聲嘶力竭,但是我的確覺得在唱的時候,有著唱其他歌很少有的心痛。」

「梔子花白,花瓣落在我藍色百褶裙上,愛你!你輕聲說,我低下頭聞見一陣芬芳……。」這首歌的歌詞,正是描述從穿著藍色百褶裙制服的少女,一路成長為熟女,歷經多少失敗戀情,後來才對感情有所領悟,劉若英總覺得,彷彿在唱自己的故事,她說,「尤其是又唱到就是後來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,可惜你早已遠去,消失在人海那時候,我已經開始跟分手的男朋友失去聯絡,我常常都會以為,我可能在某個轉機,或者轉機的地方,或者是某個巷口,或者是我們常常會去的咖啡廳碰到他,可是我就真的再也沒有碰到他,然後那時候就唱這首歌的時候,就覺得真的茫茫人海,當我懂得怎麼去愛一個人的時候,可是已經來不及了。」

「在這相似的深夜裡,你是否一樣也在靜靜追悔感傷,如果當時我們能不那麼倔強,現在也不那麼遺憾。」劉若英也說,「你開始慢慢瞭解,有些戀情的失敗(有)很多原因,是因為當時的年少輕狂,或者是倔強,或者是很容易就會說不要在一起算了,以為下一段戀情很快就來了,但越來越長大,你會發現說不在一起,以前那麼容易,現在要找一個人好好在一起,是這麼的難。」這樣的戀愛心情,又豈只是劉若英才會有的,或許這首歌唱出很多人共同的感受,才會讓這歌被廣為傳唱。

劉若英最有感覺的,是這段歌詞--「你都如何回憶我?帶著笑或是很沉默?這些年來,有沒有人能讓你不寂寞?你回想到一個人的時候,你感覺到是溫暖比較多?還是傷痛比較多?我覺得這對我而言,是愛情裡面最重要的一個部分,也許,我沒有辦法得到最完整的愛情,但是我希望別人回憶到這段戀情的時候,他知道我已經全力以赴,而且是溫暖的。」但她還是期待,透過這首歌,能讓人們更能珍惜手上擁有的感情,不要輕言放棄,不要到後來才感傷追悔,因為就如歌詞所言「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再!」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呂學善、林信辰、陳鴻宜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秤女~佳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